1月24日,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召开2026年工作会议,总结2025年和“十四五”工作,安排部署“十五五”发展规划和2026年重点任务。区党工委书记高勇出席并讲话,区党工委副书记、管委会主任徐行代表管委会作报告,区党工委副书记刘文光主持会议。
会议指出,2025年是“十四五”规划收官之年,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,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,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、政府和市委、市政府部署要求,在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,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,聚焦“两个稀土基地”建设,凝心聚力拼经济、促转型、优生态、惠民生、保稳定,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的发展答卷,“十四五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。
会议指出,2025年,全区坚持克难求进、承压前行,稳住了经济发展“基本盘”;坚持引建并重、量质并举,牵牢了项目建设“牛鼻子”;坚持培强育新、链群发展,筑牢了产业升级“压舱石”;坚持产创融合、攀高逐新,跑出了创新转型“加速度”;坚持精准滴灌、纾困解难,激发了市场主体“新活力”;坚持夯基固本、内外兼修,提升了城市功能“承载力”;坚持民生为本、共建共享,绘就了幸福生活“新画卷”。
会议指出,“十四五”期间,全区上下克服世纪疫情、市场波动、外部环境变化等影响,攻坚克难、砥砺奋进,取得了重大发展成就。五年来,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,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;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,发展动能实现新转换;把项目作为第一支撑,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;把民生作为第一追求,群众生活得到新改善。这些新进展新成效,是在积极应对外部严峻挑战、加力化解内部结构性矛盾中实现的,各方面都付出了十分艰辛的努力。成绩的取得,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,是自治区党委、政府,市委、市政府和区党工委正确领导的结果,也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、艰苦奋斗的结果。
会议指出,全区“十五五”发展规划是:要紧扣争先进位,以“高新之为”支撑全市挺进国家百强城市中游;要紧扣建设“两个稀土基地”,在全市实现基本建成“两个稀土基地”奋斗目标中发挥关键支撑作用;要紧扣“高”和“新”的发展定位,成为区域产业创新高地和科技成果转化高地;要紧扣走好生态优先、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,全面建成国家级零碳园区、高标准数字园区和生态工业示范园区;要紧扣改革开放,打造全市乃至自治区改革开放最富活力的区域;要紧扣民生为大,建成产城融合样板区和人民美好生活幸福区。
会议指出,2026年是“十五五”开局之年,全区上下要聚焦建设“两个稀土基地”这一首要任务,做好“高”和“新”两篇文章,争取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中继续前移,实现“十五五”良好开局,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、作示范、挑大梁。
会议指出,2026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: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%左右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%左右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%以上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.5%左右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%左右、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,完成包头市下达的碳排放双控任务。
会议指出,实现上述目标,要着力强化规划引领、创新驱动、绿色低碳、民生为大、争先创优“五个导向”,各项工作都要敢于同强的比、向高的攀、跟快的赛,处处争第一、敢于创唯一。做好2026年工作,要重点抓好“八个方面”工作。一是实施扩量提质增效工程,构建全周期培育体系。全力推动投资稳定增长、优质项目落地、要素高效供给、企业提档升级。二是实施产业竞争力提升工程,加速新型工业化步伐。推动“两个稀土基地”建设集群强链,支柱产业能级跃升,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增效。三是实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工程,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。加大科技研发投入,优化产学研用贯通机制,建设重大产业创新平台,加速技术成果转化,强化“高新”品牌提升。四是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工程,建设国家级零碳园区。锚定建设路径方向,强化能源体系支撑,实施节能降碳改造,健全低碳管理体系。五是实施“人工智能+”赋能工程,推动技术落地、场景开花。深化“人工智能+制造”“人工智能+政务”“人工智能+治理”。六是实施城市更新提质行动,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品质新城。打造标志性功能节点,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,加快复合型园区建设,夯实高品质生态基底。七是实施民生福祉增进工程,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。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,健全社会保障体系,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。八是实施安全稳定护航工程,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实屏障。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,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,全力保障社会大局稳定。
会议强调,各部门、单位要充分认识召开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,不折不扣落实好会议精神,根据稀土高新区“十五五”规划纲要,常态化对照落实,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。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一年工作,每一位同志都要热爱高新区、点赞高新区、唱好高新区,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履职尽责、干事创业,树立终身学习观念,持续强化自身组织性、纪律性。要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,各部门、单位的领导班子要敢于决策、善于决策,班子成员要敢于动真碰硬,年轻干部要在思想认知、作风品行、工作能力上不断下功夫。要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作为当前最大的工作主题,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,对安全生产隐患持“零容忍”态度,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,应急管理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要严管所辖,压实对管理服务对象的安全生产监督责任,加大企业安全生产培训力度,着重对“厂中厂”“园中园”和外包出租工作进行督导排查。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春节前后各项工作,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生活,周密组织开展走访慰问,做好群体性上访防范化解和特殊群体稳控帮扶工作,因地制宜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,做到第一时间受理解决,着力维护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,全力推动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一季度“开门红”。
会议号召,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,在市委、市政府和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,跃马扬鞭、驰骋不息,更好地担负起挑大梁、作贡献的政治责任,大兴勤学善思之风,在学深悟透政策导向、精准研判发展态势中练就硬本领;大兴务实高效之风,以“定一件、干一件、成一件”的执行力,把工作部署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;大兴调查研究之风,用亲眼所见掌握实际情况,下水磨功夫解决群众难题;大兴实干担当之风,坚持目标导向、直面核心问题、强化敢为作风,为实干者撑腰、为担当者鼓劲、为奋进者赋能;大兴勤廉俭朴之风,坚持“过紧日子”的思想不动摇,用我们的“紧日子”换群众的“好日子”,为全力推动“十五五”实现良好开局,当好“两个稀土基地”建设主阵地、全市老工业基地绿色转型创新发展先行区而努力奋斗!
登录/注册
